楓林畫與話油彩成果聯展(2024/1/7~3/29)

 


展期:2024/1/7~2024/3/29
地點:埔里基督教醫院 平安樓一樓 沙崙藝廊

聯展作者/余辜朱、徐淑珍、徐謝鳳嬌、許麗兒、黃潘阿前、黃清秀、薛美玲
指導老師/李櫻真
策  展  人/王美玉




展出單位楓林社區服務據點
據點電話/049-2970770
據點位置/南投縣仁愛鄉南豐村13鄰54附1號
據點特色/
南投縣仁愛鄉楓林社區照顧關懷據點,位於仁愛鄉南豐村楓林路,地處偏鄉人口稀少,社區裡常住人口僅兩百五十人,老年人口九十人,就佔常住總人口的30%已上,是個超高齡的社區,有鑑於此,社區照顧體系就更顯重要,於是社區發展協會積極爭取辦理建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此項計畫。
但是,照顧人力有限,而幅源廣大,據點為能方便照顧到每位長者,志工皆採各鄰分配,希望每位志工皆能就近照顧到每位長輩。然而,我們的志工訓練皆使用公家機關的相關資源來連結,如:衛生所、消防隊、警察局、鄉公所、仁愛鄉農會(農會家政班)…等。據點每週一固定於社區活動中心辦理健康促進活動,其中每月有兩次靜態會話課程,一次走動式的清掃活動或帶領長輩去探訪長輩,另有一次固定為文康車(其中還會穿插政令宣導…等等)活動。
社區裡每戶人家皆有一大片田地,耕作種植是主要收入來源,長輩們長期勞作,已成習慣,即便已九十歲了,也一樣每天都要到園子裡動一動筋骨,才會感到實在。所以志工關懷訪視大多在田野間進行,據點建立之初,因長輩們不習慣放下工作到活動中心來活動,常常也都是只有志工們手在活動中心空等呢!對於志工的邀約也感到心煩!,如今,與當初的狀況相反了,長輩們會主動打電話詢問是否活動!,因從快樂廚房開辦後,長輩們還會問:要不要帶菜來加菜呀!,對於長者們的改變與信任,是據點志工們長期努力經營下來的成果,而「在地老化」這願景,也一直是我們據點在地志工的希望,希望將來自已老的時候也會有年輕人來照顧陪伴自己,可以樂活在這美麗與熟悉的地方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13歲的少年(2023/10/01~12/31)

沈政瑩水彩小品義賣展 ─支持埔基偏鄉醫療(2023/07/03~09/28)